請輸入資料

起源。家-裝修篇


「室內設計」乘載著居住空間的個性,總讓屋主心生嚮往,特別在計畫自己的居家空間時,看著各種室內設計風格的圖庫,想像客廳、臥室裝潢後,煥然一新的樣子,空間長出了夢想中的模樣,是件幸福的事!
但實際進行室內設計、裝潢裝修時,不僅過程耗時,還有許多眉角需花心思注意,例如室內設計費用多少?預算該怎麼配置?室內設計流程怎麼走?當部分細節沒有配合好,計畫可能也會因此有所出入,黃巢設計工務店 將消費者與室內設計公司接觸時,最常遇到的問題整理出來,包含室內設計如何開始、尋找室內設計師的 6 大重點,有意進行室內設計裝潢的朋友不妨參考,以節省來回溝通時間的消耗,讓室內設計時程更流暢地推進。
如何開始室內設計裝潢?
在規劃室內設計時,可依目前建物是「新成屋」或「中古屋」來設定裝潢裝修重點:
室內設計重點

新成屋室內設計
多以「更符合居住者需求及使用習慣的美學空間」為主軸,例如屋主偏好美式鄉村風,喜歡烹調料理食物,或許從運用紅磚、木材等不同材質搭配,營造舒適放鬆氛圍,到形塑廚具和電器方便收納得宜、櫃位高度適中的廚房小天地,由家庭成員需求引領出居家設計的溫度,是新成屋的室內設計可以多加著墨處。另外像家庭成員有幾位?未來有無計劃加入新成員或養寵物?是否常在家中接待客人?或需要靜謐的空間能在家處理公事?都會影響空間機能如何運用,不妨在室內設計規劃前期即列出、釐清需求。
如何開始新成屋裝潢規劃?從預算到流程一次教會你!

中古屋室內設計
相較於新成屋,可能會有較多「基礎建設」要去進行,基礎建設的補強與重建非常重要,需要看結構是否改過、確認牆體支撐度、水電管線要不要全換、排水是否正常、注意廚浴和外牆防水功能、是否有壁癌需處理等,這些基礎工程繁瑣但需優先處理,唯有將房屋本身體質顧好後,妝點上的美麗才能長久。要注意基礎建設這塊可能會吃掉不少費用,因此整體裝修的優先順序最好先排定,才能將預算效益極大化。
室內設計
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室內設計應由室內設計師進行或自行發包工班?

部分屋主或許會因節省費用,或是想參與更多自己房屋的裝潢設計過程,而透過自行規劃,或找室內設計師畫圖,再自己發包工班進行裝潢工程,這個方式最大的風險是需要花許多時間與不同工班溝通,屋主也要定期監工,施工現場可能因屋主與工班專業度不一致,施工難易度不同等因素,而有許多痛點需要克服,建議屋主在時間充足、願意做功課及做溝通的前提下再進行。
室內設計
另一種方式是由室內設計公司做整體的統整規劃及工程監工,透過專業團隊的帶領,屋主在設計期與室內設計師充分溝通需求,實際施工現場也因有專業人員監工,在預期與不預期的狀況發生時,能有更即時的溝通與專業建議,若注重居住空間規劃的完整性,與裝潢過程的細緻度,及驗收完工的精準度,透過室內設計公司專業導向整體規劃,並減少裝修過程痛點,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尋找室內設計師的 6 大重點
相信許多人在尋找室內設計公司的過程,都有眼花撩亂的經驗。如何找到對的室內設計師?透過以下 6 個重點能更有方向!

1. 選擇合格室內設計公司、合格的專業人員:
這是保障品質的第一步。室內設計與裝潢成品會陪伴家庭成員很久很久,具備專業證照,才能合法施工,遇到結構或工程問題也才能好好處理。

2. 參考設計師之前的作品集:
感受作品展示帶來的溫度,看看設計師對材質搭配的協調性,對空間配置的想像力,對色彩揮灑的平衡度。而好的設計師具備傾聽與溝通的能力,接觸多談談設計師對作品的理念,如有共鳴,後續合作信賴度也會更高。

3. 有經驗的室內設計師能幫助屋主釐清偏好:
與設計師溝通前,不妨先做功課,大量看室內設作品,將喜歡的圖依客廳、廚房等分類建檔,並標註家庭成員在每個空間的使用需求,除了提高與溝通精準度外,也更容易了解設計師能否抓住訴求。

4. 從室內設計流程中,初步溝通後進行的「丈量及平面配置圖繪製」判斷:
這部分室內設計師是否細心,是否具有以使用者需求為本的設計能力,從過程中感受其專業素養。

5. 是否具備將平面設計圖實踐的能力:
室內設計師除了具備設計美感外,在初步溝通時,與室內設計師聊聊過去裝修經驗,裝潢期則觀察室內設計師是否在意施工的細節,並能與屋主、與工班良好配合,譜出夢想宅的協奏曲。

6. 合約內容是否合理,及設計費用的項目及收費方式是否清楚說明:
最後在與設計師接觸時,有些消費者會擔心費用估算後會不會有追加、預算破表的情況,一般情況下,事前與設計師有完整溝通,中間也無其他想法臨時想調整,在合約下是不太會有預算追加的狀況。比較常見的更動是在實際進行裝修時,屋主想做些規劃外的調整,有時候以為是小調整,但實際施工上則變更複雜,因此費用也提高,所以事前溝通完整,並看清楚合約及費用,十分重要!

HomeOn為屋苑製作專屬APP,讓住戶輕鬆地透過智能電話,一站式享用屋苑智能服務,費用全免。HomeOn.com.hk

HomeOn - 安居